李弘祺教授 唐山講座第二回(2024 0510)的五個心得: 1) 英文學習及Jonathan Spence (史景遷)老師的說法......2) 管窺台大;耶魯當時的歷史系,畢業生待遇,難題; 人文傳統......、 。3) 李約瑟問題的一點來龍去脈˙ "Needham's Grand Question", also known as "The Needham Question", 補充楊牧的概述.....4) 父親自傳(日本,美國學習心得,台灣做事的經驗……)的“註解”。........
史景遷:英文是“precise”語言(重視文法“修辭”;用詞遣字“藝術”)。諸位老師的優缺點。
十年前Peter GAY 過世時,注意到耶魯歷史系的規模和人才濟濟,相對進入當代學生視歷史為“畏途”。
李約瑟問題:李弘祺老師的博士論文題建議之背景,五零年代末的書評(不同的關懷)見解;內藤湖南,劉子建……我指出楊牧在八零年代的台灣報紙專欄,用經濟學家 Boulding 的解釋(自由創造力)……“中國人無法“回避”的”假‘’問題……
父親自傳(日本,美國學習心得,台灣做事的經驗……)的“註解”。
Calder often incorporated unorthodox media into his artwork. One of the most unusual objects that he repurposed is a cow vertebra, which features in the stabile pictured here. Alexander S. C. Rower writes: “Beyond his pioneering use of industrial materials, [he] had a great respect for humble ones ... Calder breathed new life into bits of cast-off objects that in turn express themselves independently.”
For more information: https://tinyurl.com/525den4x
[Image: Untitled (1938), wood, bone, rod, wire, and paint. © 2024 Calder Foundation, New York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不朽的約翰克利斯朵夫、岩波文庫 Frederick Amiel (1821-1881) 『アミエルの日記』4冊 、『眠られぬ夜のために』 日本翻譯的多面向和求精 ..... 李弘祺教授 唐山講座第二回(2024 0510)的五個心得:.4) 父親自傳(日本,美國學習心得,台灣做事的經驗……)的“註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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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tep inside the Barbara Hepworth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 | Tate
【百年前我的祖父是學校校長
#協會日本職員尋根記】

本協會經濟室龜田室長自2021年赴任到台灣,並將在本月離任回到日本。
其實這位龜田室長的祖父,在1914~1934年間曾經在苗栗縣的學校擔任校長,他父親也是在苗栗後龍出生的「灣生」,生性沉默寡言的父親在龜田室長來台前曾經費盡唇舌交代兒子一定要代替自己來尋根,找到當年「龜田校長」在台灣留下的軌跡

這時的他還不知道這趟龜田家尋根之旅會在台灣人的熱心協助下走得相當平順!
剛到任後與台灣的單位進行餐敘時,龜田室長分享了祖父與父親的故事,不料現場馬上有一位台灣人說他有位青梅竹馬人就在後龍,可以馬上替他打聽,隨後還迅速幫忙安排前往苗栗,那位台灣人與其青梅竹馬也協助擔任當地嚮導。
2021年11月27日,龜田室長在當地人的協助與陪伴下拜訪了將近一百多年前祖父曾經擔任校長的後龍農業補習學校,也就是現在的後龍國小。
拜訪學校的當天是禮拜六,但校長仍不辭辛勞親自出來迎接並介紹校園,也拿出許多近百年前的業務日誌等十分具有歷史價值的資料,當場細細翻閱,祖父「龜田昌樹」的姓名便從字裡行間蹦出來了。
除了資料,校區內其實也還留有據說是100年前的教職員木頭宿舍,雖然如今已經蝕朽無法進入,但建築物仍然留存也不妨是這趟旅程的奇蹟之一了。
參觀到最後,陪同龜田室長梳理這段記憶的校長也有感而發:「100年前您的祖父在這裡擔任校長時,不僅教書,還教會當地人農業的基礎,也因此讓這裡成為生產稻米等多種農產的土地,沒想到100年以後校長的孫子竟然會再回到後龍,真的是場奇蹟!」
這段肺腑發言,似乎在不經意之間讓這段尋根之旅的故事發酵成更深沉的一段緣分,牽動在場的人們

龜田室長在短暫回國時便向父親報告了整段故事,據說龜田爸爸也非常高興!雖然很遺憾在數個月後他便離開人世了,但在龜田室長心中也算是趕上在最後盡到了一份孝心。
在這裡再次謝謝願意協助這趟尋根之旅的大家~~
這次的故事體現了「人人身上都有一個時代」!
小編也很意外,沒想到協會內還藏有這段故事,相信其實還有很多小故事就藏在我們身邊,期待未來可以再跟大家分享這些溫暖的片段喔

【百年前、祖父は校長先生だった
#協会日本人職員ルーツ探しの旅】

当所経済室の亀田陽正室長は2021年、台湾に赴任し、今月日本へ帰任する。そんな亀田室長だが、なぜ突然このFBに初登場したのだろう

実は亀田室長の祖父は、日本統治時代の1914年から1934年まで、苗栗県の学校で校長を務めていたのだ。そして亀田室長の父も苗栗後龍で生まれ育った「湾生」だったのである。台湾に赴任する直前のこと、ふだん寡黙なはずの父は、息子である亀田室長に、この時ばかりは饒舌に「『亀田校長』が台湾で残した軌跡を、自分の代わりに絶対に見つけて来てほしい」と頼み込んだのである

この時、亀田室長はまだ「亀田家ルーツ探しの旅」が台湾の人々の協力によって、かくもすんなり実現するとは知るよしもなかった。
赴任してすぐのことである。台湾の人たちと会食を行った際、亀田室長は祖父と父のことを話題に出した。すると、ひとりの台湾の方が「後龍に幼馴染がいるから話してみましょう」と言うではないか。そして、あっという間に日程が決められ、その方や幼馴染も同行して、苗栗訪問が実現したのである。
2021年11月27日、亀田室長は多くの台湾の人たちの協力を得て、100年前に祖父が校長として勤務していた後龍農業補習学校-現在の後龍国小-を訪れた。訪問当日は土曜日で休みだったにもかかわらず、校長先生自ら校舎を案内してくれるほどの熱心さだった。見せてもらった資料は、100年前の業務日誌など歴史的価値のあるものばかりだったが、ゆっくりとページをめくっていく亀田室長の目に飛び込んできたのは、まぎれもなく祖父「亀田昌樹」の名前だった。
残されていたのは紙の資料だけではなかった。校内には100年前に使われていたという木造の教職員宿舎まで残されていた。損傷が激しいため、足を踏み入れることはできなかったが、このような建築物が残されているというだけでも奇跡といえる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見学を終える頃、「亀田家ルーツ探しの旅」のパートナーとなった校長先生は気持ちを高ぶらせて言った。
「100年前、この学校で校長先生をしていたあなたのお祖父さんは、勉強だけでなく農業の基礎を教えてくれました。おかげで後龍はいま、米をはじめ、多くの農作物の産地となったのです。その校長先生の孫が100年後にこうして後龍を訪ねてくれるというのは本当に奇跡的な出来事です!」
感極まった校長先生の言葉が、いつの間にかルーツ探しの旅を通して結ばれた縁をより一層深め、その場にいた人たちの心を揺り動かしたのはいうまでもない。
その後、亀田室長は一時帰国した際、父に良い報告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た。息子の報告に耳を傾けていた父は心の底から喜んでくれたという。残念ながら父はその数か月後、この世を去ったが、亀田室長にとっては最期に少しでも親孝行が出来たかな、という気持ちでいるそうだ。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誰もがそれぞれの時代というものを持っている)」といいます。私たちの同僚が、こんな素敵な秘話を持っていたことに改めて驚いています。まだまだたくさんのエピソードが隠れているはずですので、これからも温かいお話を皆さんにお届けできたらうれしいと思っています
そして、亀田室長のルーツ探しにご協力いただいた台湾の皆さんの温かいお気持ちにも心から感謝します!!

3)李約瑟問題("The Needham Question")來龍去脈.... Arthur Frederick Wright五零年代末的書評(不同的關懷)劉子健 (James T. C. Liu)(1919—1993) 補充楊牧的概述 「李約瑟問題」 (1984 0626專欄).....李弘祺教授 唐山講座第二回 (2024 0510)的五個心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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