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167) 9月17日今昔 ( 0917 2013 ~2022 ) 鍾玲談我創作的過程〈無我的光芒•有我的光芒〉—根據 《我的青芽歲月》(2022) 《發光的人》(2021)—陽明山林語堂故居演講。孫康宜文集 新書發表會 ;漢清講堂239 簡介孫康宜的文集與《走出白色恐怖》.......亞洲要局;作者-讀者是"共同體"。感謝讀《蒲尾的春天》感想。民族所必須追求的,並不是力量,而是安全。正倉院 (Shōsō-in) 。Hokusai: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心」「任所適」。孔多塞 marquis de Condorcet 1743—1794

   9月17日今昔 ( 0917 2013 ~2022 )   鍾玲談我創作的過程〈無我的光芒•有我的光芒〉—根據 《我的青芽歲月》(2022) 《發光的人》(2021)—陽明山林語堂故居演講。孫康宜文集 新書發表會  ;漢清講堂239 簡介孫康宜的文集與《走出白色恐怖》.......亞洲要局;作者-讀者是"共同體"。感謝讀《蒲尾的春天》感想。民族所必須追求的,並不是力量,而是安全。正倉院 (Shōsō-in) 。Hokusai: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心」「任所適」。孔多塞 marquis de Condorcet 1743—179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796456794813799




鍾玲

九月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二時我將在台北陽明山林語堂故居演講,談我創作的過程〈無我的光芒•有我的光芒〉。

學姊,今天的創作經驗分享, 非常精采、感人,此務必寫出;出版


2019
孫康宜文集 新書發表會
漢清講堂239 簡介孫康宜的文集與《走出白色恐怖》


9月17日今昔 0917 2021;亞洲要局;作者-讀者是"共同體"。感謝讀《蒲尾的春天》感想。民族所必須追求的,並不是力量,而是安全。正倉院 (Shōsō-in) 。Hokusai: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心」「任所適」。孔多塞 marquis de Condorcet 1743—1794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833867410656441

9月17日的今昔 0917 2021;

感謝大著《花落春又殘》四部曲與讀《蒲尾的春天》感想

漢清:

       謝謝你讀我的小說,年輕的時候,我寫了小說寄出去,不但不登,要報社退稿不退,打電話一問,稿子用碎紙機給輾碎了,要不回來,其中有一篇是〈重演虎姑婆〉,幸好我留有草稿,現在你看到的是重寫,其他的稿子不知去向,不可能重寫,故事情節都忘了。我也寫很多小說,拿給朋友看,他們看了喜歡,便拿走,變成他們的,可能拿去寫賺稿費,到了四五十年後,我去美國,才託人把稿子還給我,可是拿走的稿子殘破不堪,缺頁,不成篇了。年輕的時候,我就知道寫作養活不了自己,所以我學物理,教物理,寫作只是自娛而已,不期望成名,幾十年才發表一篇文章,是我太太拿去投稿的,沒想到一發表就得獎,榮譽應該是屬於她,獎金也是她的,我倒覺得狠欣慰,沒辜負她的愛護。現在我年紀夠老了,能過一日就算一日,居然還在寫東西。
    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們有緣,能夠聊,現在我看到你讀我的書,實在令我感動。Borges說過,他出版 "faccion"的時候,書商告訴他只賣出了40本,他要書商給了讀者的名單,變一一寫信道謝。現在我只知道你讀我的書,而且給了我很中肯的評語,非常感謝,就此擱筆。  敬祝

平安

                                                                                           垣三


                                                                                                           2021/09/17





董陽孜─有構圖感的書法
「任所適」出自「中阿含經」卷十三












「任所適」 此一詞語出釋迦牟尼佛重要的中篇經典《中阿含經》大正二六.五0九中: 我不樂於死。 亦不願於生。 隨時任所適。



《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第99期內容豐富
簡介其靈魂人物黃春明作品2020年的日譯選集,以及兩本英譯本 (2020年,葛浩文譯)。日譯本的介紹更選下文:



NEWTALK.TW
劉黎兒觀點》深刻描寫庶民的悲歡 「黃春明選集」日文版再掀台灣文學熱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新冠爆發前,日本在2019年一年訪台的觀光客有200萬人,雖然8成集中於台北等都會,但日本客也開始深入台灣各地方鄉鎮,比過去更理解台灣,但是否真的能理解台灣人的心情(氣持,kimoti)嗎?現在終於有了法政大學出版的「....


https://balestier.com/books/literature/raise-the-bottles/




BALESTIER.COM
Raise the Bottles - Balestier PressRaise the Bottles - Balestier Press







陳先生的信,說得真令人感動。作者-讀者是"共同體"。
Jorge Luis Borges的伝奇集 (Ficciones 1935-1944).....
"漢清:……
查看更多

3Hsiangyen Tang、Miao Miao和其他 1 人
Min-te Zhao

所以我現在出書,就是30本、20本那樣出。全是非賣品。—— 我的看法:出書,就是為自己爽的。從我讀過《台北人》、《城南舊事》之後,我就知道我不能吃這行飯。







RFI.FR | 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英澳成立新战略联盟 专家指为亚洲带来大变革
美国、英国、澳洲宣布建立防卫联盟,协助澳洲发展核动力潜舰,外界认为主要目的为反制中国。星媒引述专家分析,这不仅是美、澳关系的重大突破,也……





HONGKONGFP.COM
Covid-19: Hong Kong lawmaker Regina Ip gets BioNTech jab after no antibodies detected from Sinovac vaccines
Hong Kong lawmaker Regina Ip has received a dose of the German-developed BioNTech vaccine after finding that no Covid antibodies were detected from her two jabs with the Chinese-made Sinovac some s…


前往新冠病毒資訊中心查看疫苗相關資源。
取得疫苗相關資訊





READ.MUZIKAIR.COM
馬友友獲頒高松宮文化紀念獎 | 讀樂 | MUZIK AIR
第三十二屆《日本高松宮殿下世界文化記念獎》於前日公布得獎者,本屆音樂類別由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獲得。1955年出生的馬友友,深受前輩大師卡薩爾斯的影響,職業生涯目前共發行超過百張以上的專輯,並獲得十八次葛萊.....







EMe Muskan ouvre les cahiers.
9月13日下午10:17 ·

Morita Shiryū (Japan ,1912-1998)
EKOH -Illumination
circa
1969
ink on paper mounted as four-panel screen; 151.8 x 332 cm.


號外!



YOUTUBE.COM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 Hokusai's Unpublished Illustrations | #CuratorsCorner S6 Ep8
Do you know how a bear catches its lunch? What the mythical Edo period equivalent of waiting at the bus stop looks like? Can you identify Hokusai's favourite...


https://www.britishmuseum.org/....../hokusai-great......




BRITISHMUSEUM.ORG
Hokusai: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Hokusai: The Great Picture Book of Everything


昨天錦坤兄感嘆:台灣簡體字的書店和雜誌漸少。"......以前有固定讀期刊 “文史”的習慣,最後一次是在月津堂(sic)購買。...."
今天,看到網友 (馬來西亞?)閒閒介紹楊之水的書,很感慨,今天才知道.....我以前直播過鄭倉院,但畢竟外行.....
簡介正倉院 (Shōsō-in) 及其"意義" (戰後的年度展、奈良、日本)約752年到2019年。扬之水《与正仓院的七次约会:奈良博物馆观展散记》。扬之水 | 正仓院观展散记



HCMEMORY.BLOGSPOT.COM
簡介正倉院 (Shōsō-in) 及其"意義" (戰後的年度展、奈良、日本)約752年到2019年。扬之水《与正仓院的七次约会:奈良



9月17日




孔多塞(Marie Jean Antoine Nicolas de Caritat, marquis de Condorcet)

(西元1743.9.17—1794.3.28)

法國數學家、哲學家與政治家。曾參與法國大革命與起草《吉倫特憲法》。遭到執政的雅各賓派通緝,於逃亡期間完成《人類精神進步史表綱要》。書中表述的進步史觀,成為法國啟蒙運動的重要遺產。



  得到啟蒙的民族,重獲了拋頭灑血與運用財富的自由權利,也因此,戰爭不僅是最悲哀的災害,更可被視為最嚴重的犯罪行為。篡奪了國民主權的人,在依據所謂的世襲權利,迫使國民參加的戰爭中,應當會最先遭到殲滅吧。我們已經知道,無論是任何民族,只要意圖成為征服者,就必定會先失去自己的自由,……想必也已經明白,民族所必須追求的,並不是力量,而是安全。~~節自《人類精神進步史表綱要》



---


9月18日


德富 蘆花

(明治1.10.25—昭和2.9.18∕西元1868.12.8—1927.9.18)

日本小說家。大學期間成為基督教徒。曾於其兄、思想家德富蘇峰創立的報社擔任記者,受到自由主義的薰陶。非常景仰托爾斯泰。代表作為小說《不如歸》、《黑潮》與隨筆集《自然與人生》。



  幸德(秋水)諸君被當時的政府視為謀反叛徒而遭到了殺害。各位青年,你們不能畏懼反叛,更不能害怕成為反叛者。因為,嶄新的觀念經常來自於反叛。有句話說,「肉身雖死魂魄仍在,則無所懼。」肉體的死亡,根本算不上什麼;應當恐懼的,是靈魂的死亡。假如毫不懷疑地深信別人宣揚的教條、只會覆誦別人要你說的話、只會做別人要你做的事,在宛如鑄造人偶般的制式生活中苟且偷生,完全失去了所有自信自立與自動自發的精神,這就等同於靈魂死去了。我們必須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