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0829 2015 六

我輩讀中國印的書,碰到被刪的部分,應該努力補正。譬如說,蕭公權評談毛澤東處......2014年從中國網頁錄下所謂余英時先生的四大弟子寫的回憶,其中王汎森先生部分有"(此處略去一段)"。今天在其粉絲團讀到該段:"余先生與中國知識界來往的最高點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北京的學生運動爆發之初,普大有一些自由主義傾向的學者開始聚會並舉辦一些活動,後來隨著局勢變化,余先生參與較多。1989年大概是5月間,美國紐約時報刊出支援中國大陸學生民主運動的全版廣告,上面的毛筆字即出自余先生的手筆,廣告所費不貲,除每人捐款一百美金(包括我在內),不足之數似乎是余紀忠先生支付的。六四鎮壓之後,余先生設法成立基金營救流亡學者,支援、安頓、開會花去不少心力與時間。這中間的歷程將來或許會有專門的記述,我因為手上沒有任何紀錄可查,只能浮泛地寫這幾筆。"





廖志峰分享了笠詩刊相片
對年輕時的我來說,許達然這三個字充滿了神秘,今天依然
他的文字和敘述自成一個境界和世界
自然,這個名字也是在老曹的課堂上聽到的
在[陳情表]和[祭妹文]之外
我發覺文章也可以這樣寫------寫得這樣感人這樣不帶哭腔
2015臺南福爾摩莎國際詩歌節繆思論壇
9月2日(三)下午4點至5點10分
許達然老師在國立台灣文學館演講「臺灣詩裡的抗議和疏離」
(照片由鄭烱明醫師提供)

不得其門

0829 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水科學之旅 (張文亮)



台北市自來水博物館水科學之旅

1、時間:8/29下午1:00一4:00
2、地點:博物館門口(思源路)
3、費用:入門費80元
4、解說:張文亮、神秘助手
5、主辨:合一堂社青
6、下雨怎麼辦? 雨中傘下行,另一種美


牛肉疙瘩

莫莉買2舊書;學弟博士大聊。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石計生
5月7日 · 2014酒神杖--致詩母親
奎澤石頭

不過就是一根棍子
卻神奇無比,我年少時
終日與之為伍,
隨手它就能,讓活生生的美麗
回到業已乾涸的人心

它弄濁淸水,做出甚深之狀
我心滿意足,傳說中
把腳枕在毛茸茸的天空
造句為生,帶著幻想的
詩人無非是,擅長倒立虛擲,
一個杯蓋就醉的青春。

一旦用它敲散雲朶,
美就成為死生契闊的誓盟
藏在口袋裡,那時江的南邊
滿地花落如雪

若我老了,誕生我的母親更老
身影淡出,行將就木的
夕陽 以空洞凝視 空洞
黑暗決定一種哲學,無論如何
愛就是加深她的輪廓

兩行墓誌銘,有時夢裡出現
它顫抖費力地在水上撥弄 書寫
長梗紫苧蔴 彎腰試探
流離流離,逐漸無法明白的漣漪
神能輕易取走的
誕生我的卻辛苦給予。

一腳踏空,屬於詩的宇宙
掉入一個漩渦無底洞
飄零心田的文字獄
到處盜獵,我因富足而暈眩
創造力吃掉了盛開花朶,
正好讓乾癟龜裂的
酒神杖,以母親之名
溫暖轉世

(2014.05.07)


奎澤石頭 (石計生)《在芝加哥的微光中》台北:書林,1999 



石計生-黃英哲(日本愛知大學國際研究處處長,現代中國學部暨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
 他也同意我說的:堅持臺灣主體性,兩岸長期來往的基本原則,相談甚歡。



石計生:反服貿是怕永久失去台灣、 反服貿的社會學


博客來-作者-石計生 - 博客來網路書店
search.books.com.tw/.../prod_search.php?key=石計生...
作者,石計生,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地理資訊科學:重新發現我們的酷社會(附贈試用版ArcGIS光碟),社會學.

反服貿是怕永久失去台灣(石計生)


蔣芸 - 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

www3.nmtl.gov.tw/writer2/writer_detail.php?id=2271

Translate this page
再查詢:, 作品查詢. 作家:, 蔣芸. 性別:, 女. 籍貫:, 江蘇吳縣. 出生地:, 上海市. 出生日期:, 1944年7月13日. 來臺時間:, 1949年. 學經歷:, 政治大學中文系畢業。1997年 ...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8%94%A3%E8%8A%B8/art/20131208/18541121

遲鴿小築  沈怡(君怡) 草山別墅名+黃郛(膺白)夫人沈亦雲(景英《亦雲回憶》),沈氏三姐妹

出版社:晨鐘,1971;遠景,1993

老而不


寂寞身後名

六十年代台灣最美麗的女作家郭良蕙;今年六月離開這世界,當年台灣文化界抨擊她的「心鎖」,還開除了她的會籍,走後卻兩岸都靜悄悄。最近她的長子孫壠元打電話來,說要在港台兩地舉辦紀念母親的活動,有座談、有作品展等,香港,他選的是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五的上午,地點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這位公子當年曾多次在發行大王吳中興的店中見過;吳老闆還喃喃:他兩次證婚人都找我,別再有第三次……
他長得頗像母親,次子聽說是位傳道人;長子曾做音樂音響雜誌,台灣著名的文化人吳心柳先生是母親的好友也是他師傅,而傳道人的次子,佈道大會上,郭良蕙也親自出席做見證,為兩個兒子,她用心良苦。
今夏離開的三位女作家郭良蕙、陳實、金東方都是多才多藝也可說得享長壽,陳實超過九十;郭良蕙八十有七,金東方也八十有四矣。郭良蕙除了寫小說還從事翻譯,晚年更鑽研玉器古董,又收藏又鑑定,有多本關於這方面的著作問世,當年她的小說「心鎖」被禁,如今看來是封閉社會的一群假道學作怪,而對她的死訊隻字不提,相信她也並不在乎什麼身後名。
當年是朱秀娟介紹我認識這位長髮及腰,美得令人不敢逼視的美人,那年的我是個老土學生,吶吶不能言,她倒是一點也不冷淡,還送了我一小瓶法國香水,多年後在香港再見,她發福了不少,風韻猶存,記憶中她家中有一張沙龍照,朦朧的夕陽,黃昏裏海濱漫步的一對璧人,她說照片中身旁那高大的人影是徐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