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1210 2014 人權/美麗島日



今天我處有邀約小聚會:陳忠信(杭之)、唐香燕、胡慧玲、蘇錦坤,吳鳴(彭明輝)、鍾漢清、楊澤泉......
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2014.12.10 私人聚會)


人權日-美麗島事件紀念日( 2014.12.10 私人聚會)

Civil Society 稱之為民間社會(公民、市民),依 CHARLES TAYLOR的3 CIVIL SOCIETY判準:獨立於STATE (國家、政黨.....)的SELF ORGANIZATION;公共注意/議題;進入政治過程。80年代台灣未達此條件,所以稱為民間社會。


李登輝時代。紅杉軍有政治鬥,太陽花無此......。(吳鳴):bbs....blogs.....FB革命、鄉民之興起,太陽花是小波.....網路全贏...

台北700萬人,每人都有朋友在台北。年輕人的低薪憤怒....


《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我聽見了,我看見了。我寫下來了。


新書一年記

Sonya (Our lightning) - 7 秒前

十月份時,我去了一趟台南,回來後寫道: 昨日陽光下,在臺南孔廟一帶走走,晚上去台灣文學館唸和講「長歌行過美麗島」。數十位台南的朋友好熱情的涉入長河時光,深入故事裡面,並不吝告訴我他們的感受。當我唸到哽咽的時候,好幾位貼心的朋友一起說「老師,好了,這裡不要唸了」,讓我鼓起勇氣,繼續與我自己寫的文字奮鬥,唸下去。 實在非常感謝...... 確實,那是一段奮鬥的過程,唸的時候,寫的時候,轉身回望來時路的時候......,都是。 「長歌行過美麗島」出版一年,在書市早已不是新書,它只是我的新書,是紀錄了我的現在、未來與過去之聯結的新書。 不過,書出之後,我也發現它是我與很多認識、不認識的人的聯結。在台南的那個晚上,有書友拿著我以前出的書,跟我說如果只看我以前的書,不能相信我也是長歌行的作者,因為前後書冊的內容、筆調完全不同,開展的世界完全不同,寫作的人像是兩個不同的人,她非常認真的來確認,之前看見的那個開心的寫孩子,寫貓的作者,在寫那些開心的故事之前,竟已於長歌行一書所述的冷凓世界中經歷過許多事情。 是的,都是我,寫孩子的書,寫貓的書的都是我,寫長歌行的也是我。我對也喜歡我之前的書的熱情書友說,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好幾本書,也許藏得嚴嚴的,一字不漏,沒有寫出來,但是,心裡都有的。 陸續也有好幾位原先認識的老朋友告訴我:原來,他們以前沒有真的認識我,雖然知道我和我...更多 »

我有位朋友,身為董事長事長,對捐錢很睿智:他認為大學的胃口都太大,所以將同等金額捐給中小學,效果必大得多。不過,台灣的大學家數多,而人在江湖,有時候是逃不掉的。
我有位學長是某私立大學的樂捐大戶。他今年突然很有感觸,說一直捐款,不過校譽似乎還是今不如昔,不知道怎麼辦。
美國第一大產業當然是教育界,其次是醫療界.......。我前幾天跟某位政府醫療界的朋友說,醫學業主要學門至少有10門,而美國的許多醫院組合都很大、有錢,他們付得起天王巨星的錢給演講者。.......

近年,什麼"平庸的邪惡"被拍成電影,台灣的法官的判決書還引用它。江先生的退職說法還引用她的2段話。(可能斷章取義) 我認為真正研究政治哲學的,應該 讀Sir Isaiah Berlin 作品以及了解他對她的評價為什麼不高。

朋友說,認為林飛凡是難得的領導人才,應該到美國去深造、開眼界,見世面。.....舉出一些實例。我告訴他們前幾天在金石堂的分享:http://hcbooks.blogspot.tw/…/michael-ignatieff-2-fire-and-a…


J.R.R. Tolkien > Quotes > Quotable Quote


“From the ashes a fire shall be woken,
A light from the shadows shall spring;
Renewed shall be blade that was broken,
The crownless again shall be king.”




推薦:新書一年記
(唐香燕:新書一年記)

MYLIGHTNING.BLOGSPOT.COM




陳忠信先生在某些方面很可以說故事。譬如說黃信介仙(1928-1999)的一些很有特色的故事----黃是美麗島雜誌的發行人。譬如說,信介兄的照片刊在雜誌上,這似乎有違約定,所以看他如何在雜誌會議中處理這種事.......
黃信介(1928-1999): 「請與我一同告別舊時代」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4/04/1928-1999.html
美麗島事件現場,黃信介在指揮車上對遊行隊伍講話。(艾琳達提供)
《百年追求: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http://ppt.cc/yFbT




這一個愚蠢的泥塊---人類---雖然長著一顆腦袋,除了我所製造的笑料和我身上製造的笑料以外,卻再也想不出什麼別的笑料來;我不但自己聰明,並且還把我的聰明借給別人。這兒我走在你的前面,就像一頭胖大的老母豬,把她整窩的小豬一起壓死了,只剩一個在背後伸頭探腦。(朱生豪譯,吳興華校)
itty in myself, but the cause that wit is in other men. I do here walk before thee like a sow that hath overwhelmed all her litter but one."
--Falstaff from "Henry IV, Part II" (1.2.8)




Books 書海微瀾: 《撒馬爾罕的金桃》:影響世界的粟特人:追憶2005之一瞬
HCBOOKS.BLOGSPOT.COM

美麗島35週年出版影像書 風雲人物重聚首
新頭殼newtalk2014.12.10 邱珮文/台北報導

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已滿35週年,時報出版今(10)天舉行《反抗的意志》出版記者會,現場雲集70年代積極參與黨外運動的風雲人物,包括許信良、施明德、陳菊、呂秀蓮等。許信良致詞時表示,70年代經歷那麼多的犧牲,所追求的目標基本上在90年代都實現。他期盼,眼下台灣的貧富不均等問題,最終也能改變。

由施明德文化基金會的口述歷史小組撰寫、時報文化出版的《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集結了高雄美麗島事件許多的歷史性畫面。今天的出版記者會上,也邀請70年代積極參與黨外運動、同時也是美麗島事件的幾位主角,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施明德、高雄市長陳菊、前副總統呂秀蓮、「田媽媽」田孟淑、立法委員田秋堇、牧師高俊明等人都到場。

記者會前,較早抵達的施明德與陳菊還一同翻閱該書,聊著過往。陳菊翻到一張自己的照片,還感嘆當時怎麼那麼年輕。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35年前,中國時報報導美麗島事件,時報出版公司在15年前出版一套珍藏美麗島的書,今天再出版這本《反抗的意志》,讓美麗島事件一路從被寫進書本到寫進教科書,改變台灣的命運,他相信,反抗的意志與歷史將一樣延續。

總編輯余宜芳則期盼這本書能成為下一代家中的歷史書、真正的教科書,看到台灣活生生的歷史,也不枉各位前輩35年前進行的革命。

許信良致詞時指出,現在已經不是反抗年代,社會需要的是創新和說服,經過這次選舉,他感覺到台灣年輕的一代不比他們差。他說,70年代經歷那麼多的犧牲,所追求的目標基本上在90年代都實現。但是,90年代以後卻累積很多其他問題,尤其是貧富不均,民進黨需要有決心,花大錢照顧弱勢。

呂秀蓮則說,我們那一代要為政治犧牲,就是要讓下一代不必為政治犧牲,「美麗島是一個歷史事件、美麗島是台灣人的精神、美麗島更是台灣的價值。」

陳菊也回憶當時的恐怖氛圍,指自己如今有機會回去治理這個城市,對於當時的堅持與理想,她會隨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施明德則表示,自由、平等、博愛是他畢生的核心價值,他也點出民進黨至今面臨幾個大問題,包括如何制定兩岸政策、處理權責不相符的憲政體制以及面對全球自由化等政策方面的不足,以及必須處理當今藍綠惡鬥對立的情形。

事隔35年,當時的黨外風雲人物重新聚首,回憶過往日子。呂秀蓮也感嘆,他們這群人還算幸運,別人還記得他們的姓名。台灣民主一步一腳印,她期許年輕朋友勿忘美麗島,因為沒有歷史感的人,如何能創造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