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1207 2012 五





5年前,我們協助晃三兄等辦過一次座談會(CSQ) 。這是大產業,很容易找到許多人來談。署立醫院的管理人邀請王演講,他似乎請他人去代說。
我昨晚寫完此帖,看到國家品質獎得主中,已有接近10家的醫療業。而他們也早已自創諸如生化-醫療業國家品質獎
台灣的國家品質獎,從來不會像美國的,委託給ASQ 經營 (這種措施很值得思考)國家將它丟給工業局,每年提撥2-3千萬辦甄選/頒獎等拜拜活動。似乎停辦過1年,至今22屆還沒有專屬的網站(美國等地,一本書/一部電影等就有網站)
1996/97年,我在新北投的戴明教育中心辦活動,有蔡醫師等參加2天一夜的活動。他當時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讓我看了許多內部刊物和資料。他後來轉到台中的醫院集團當特助。我經銷的第四代管理錄影帶教材和訓練,桃園區的健保局跟我買一套,約35萬元(記憶, 1999)
---- 談點刊物。JUSE 似乎將月刊和會友刊物分開來發行的,後者可能年刊? 這種做法有點好處。
---以前建議或CSQ應有電子書。現在我想,諸如品質發展史學會史 (ASQ 常設有此職位/小組)等,或可利用Wikipedia 的免費軟體,弄諸如WikiCSQ等網站。




Tony : 應可考慮將品質發展史或學會史等,放進Wikipedia

當然陳老師說的,跟我說的WikiCSQ ,是有點差別的。不過,暫時不討論這些技術問題。謝謝Tony的回應。
《中華民國品質發展史》在healthcare 產業有兩篇,內容相當不錯,這很難得。(在服務業的順序,與Juran Quality Handbook相反) 不過細部有許多錯誤,都沒人指出。譬如說南丁格爾怎會是18世紀的人。邱院長的參考文獻處錯誤很多。
  或可參考……






照例,花園新城的貓兒在待春。
《亞洲華爾街報》第一面報導,一位貴婦含情看她手上的兩顆鑽石。那是她的愛貓火化之後,請人工鑽石公司用其骨灰的碳所合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