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0313 2014 四 雨


 Kevin Lin和Andrew Hsu 來訪。


12日,錦坤兄來訪、共進晚餐。我與他談:不應該完全不用健保制/西醫。他教我一些台語的發音表示法…..

13日,林世彬Kevin和徐文杰 Andrew來訪,他們都送我茶葉;共進晚餐。
Kevin 談他們雷虎公司主管到中國被盤問的過程;台灣中小企業缺研發資源;他們東海EMBA 班有畢業10周年聚會;他們產品牙齒用手機的市場: 現在讀的東西多半是法規……

Andrew 以前是中研院的圖書館館長,後來到廣達電腦,又回工研院當全勤 (每周5)派遣工…… 他談幾件難忘的事,譬如說Philips公司董事長搭直昇機到
工研院簽投資台積電TSMC:張忠謀當院長的下馬威方式以及控制各所的預算……我們討論中國文化/學術的繼絕學說法。他說西方的學術/視角/視野/方式,都很有創意,不像所謂孔學等,相對狹小…..
他還記得30年前,我跟他說如何騙自己度餘生的說法……弗蘭茨·卡夫卡(Franz Kafka)的話: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它會停止。」談些過去的師友的過世的啟示。



哈代的嘉德橋市長是佳譯:譯者吳奚真教授在60年代中就在遠東圖書公司為此書作注,我永遠記住第一頁的facial angle的解釋和圖示。他退休之後,還為我們留下二本哈代的佳譯,真好。同時悼念出版家姚宜瑛女士。

Search Results



yy猛打哈欠:拿給她一疊的東西竟然是第一張信用卡.... (午:9點叫醒1215才去解除Adi....)
買4本百元:梅立克Leonard Merrick 小說集  錯字太多第一篇有意思
a 1952 TV episode called "Masquerade" for Lux Video Theatre based on the story "The Doll in the Pink Silk Dress".[12] 粉紅衣服的洋娃娃  silk未譯出

馬英九醜態畢露/ 蘋論:服貿協議與馬政府水準: 總統不誠實或隱瞞真相,或混淆焦點,或選擇性交代,或黑箱作業,

近兩天Adsense奈何。近1點回88號;近5點64號: CNN討論中國衛興的可能missing plane,我還以為這是兩大報可能稍晚上架原因,9點adi來打掃,...88號, 發現我的假設是錯的。



真是的,2010 參加 允晨文化主辦的洪素麗 《打狗樹仔》,"當時"去中國某地演講;現在新書洪女士的《臺灣米》發行,我又與中國某地的出版社討論"合作"的事情。出版社雖在商言商, 多少對文化有點貢獻.....

近20年,書商將版權分別授兩岸,每次5年: 我們在談的書1997年由天下文化出版,總稿費約萬。
幾年後,天下文化將我們的稿賣給海南,我們沒拿到一毛。也許兩年前,他們決定不出此書了。...
沒想到中國機械工業再買到版權,美國方希望他們找我, 我覺得該書必須重譯 (它是1986年一群朋友合譯,我們只認真校正數章,所以問題非常多。)
經談判幾回,他們大概可給我萬元稿費。最大的問題是繁體字即台灣的出版, 我不可能讓他們將稿再賣回台灣的書版商而分成......


現在談教育部/國科會等。我一位Motorola 同是簡先生在美國拿到博士,在Lucent Tech 做事,後來裁員。他從這些單位拿些錢,以旅美學人的身份回台,順便找工作,他現在在中原IE & SYSTEM ENG.教書.....

校友會的關係可能需要點經營。我一向認為那是培養青年才俊的地方,我很不以為然類似我們這種60多歲的人去搶服務的位置......這是自圓其說....
(植樹募40萬,最多可250萬.....)


我聽了這一訪談,才找出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大筆捐款和大肆擴張其校園與建築物......
http://www4.gsb.columbia.edu/news/item/7330088
讚 · · 分享 · 於 10 秒前 ·
The Economist
Video: Our correspondents look at business schools: 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ir business models, the impact of MOOCs and why some of them are


  • 人真的百百種。80年代末我關心的是Herman Hertzberger的系統.....90年代初, 我去荷蘭出差數次,業餘關心的是"遊戲人"的文化史家。可見,有許多別人的東西沒法進入自己的生命.....





Hanching Chung 第51位贊嘆春花何時了.
孙景武 春花下個月就沒了,我們的情誼常存30年.

張老師的粉絲超過5000。不知如何擠進我的。
有些樹被砍了。可他們的身影長留我心。

《親愛的,你知道照顧樹木的藝術嗎?》張文亮

你聽過「樹醫生」嗎?我有天下午參加一個會議,與日本大阪來的樹醫生對談,了解一些整治樹木根區土壤,排除積水,與問題診斷的技術。訝異日本的樹醫生有不 同的分科,有的整治土壤,有的醫治樹病,有的整理樹形,有的擅長削枝,有的讓樹通風,甚至有讓樹林發出好聽的風濤等。
多 人羨慕日本都市景觀,森林公園的美,原來他們有這麼多樹醫生在維護,百姓也尊重他們的專業,向他們請教,委託他們解決問題。最讓我感動的是,樹醫生有很多 經驗,卻仍經常回到大學進修、討論,保持與最新研究接軌,他說:「今天拯救的樹,有的要十年,二十年後才顯出成果。」讓我感動。我想到過去多少的學生,畢 業了就沒有再回來學校上課,如同童謠「青春小鳥一去無影蹤」。
會議後,我想到早期東京大學教授真島玉市(1886-1974)的研究。從書櫃找出,重新捧讀他所寫:「幫助樹木的人,要學習觀察大風吹的時候,樹枝枝幹 的曲張,細枝擺動的振幅與方位。樹枝有大小,經常大枝先動,小枝再動;或是一側的細枝向左搖,另側的細枝就向右搖,這是樹木利用不同相位差的共振,疏散承 受的風壓,減少被風吹倒的危機。」
不知怎的,現今讀來,滋味更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