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0609 2013 日

史所貴者,義也而所具者,事也;所憑者,文也。---章學誠《文史通義史德
半小時前1720 點YouTube, 竟然有一片《天安門》 ,長達三小時多。.
我選 ”The Best of Tchaikovsky” 。不過偶爾還會想起那片

手頭的書是一本翻譯書,什麼《從史實性與虛構性:中國敘事詩學》
它轉引金聖歎論《水滸傳》:“才調,皆朝廷之才調也,氣力,皆疆場之氣力也.必不得已而盡入于水泊,是誰之過也"。http://hcbooks.blogspot.tw/2012/05/blog-post.html


今晨許多FB上的討論認識楊澤泉和楊朝棟.(東海).


  • 我與內人皆是東海校友, 我於去年受葉代理校長之邀, 負責電子計算機中心業務, 我上任後, 積極改善各項軟硬體, 不外乎想提升東海, 做的不好, 請給我指導, 若覺得我們做的好, 請給我們大聲宣傳。東海需要各位學長姐的支持。朝棟
    Hanching Chung 朝 棟兄: 楊澤泉兄提到學校的網站 (以及各單位的更新).我希望學校將它當優先(請副校長等做一下Benchmarking 就可了解東海是無政府狀況 品質極差) . 臺大校友雙月刊都用到WORD PRESS(外面資源)--"東海校友"等也沒有理由不進步--不是用pdf等方面 而是內容等的經營.....
    Chao-Tung Yang 我們會盡力改善, 因為過去學校網站也使用了6年, 我們於今年葉代理校長卸任前換新網頁, 換網頁是一件工程。我們不是缺技術, 而是缺資源。

朝 棟兄: 不要怕說真話. 資源說法過份"含蓄" 請告訴我們是人力或金錢或其他. 淺見網站是門面(包括各系) 如果不有效投資的話.根本談不上經營東海. (我有朋友的女兒到母校網站一訪.認為我校是陳舊不堪的). 也必須教所有上網的人:送上網的資料自己要看看別人看到的是什麼. (幾月前我請蔡副校長選些明星系. 學臺大歷史系發月刊NEWSLETTER. 它不只讓校內外的人受益連我們這種外人都可以訂閱. 我跟羅院長提過發院訓.他說現在院裡只一位助理.太忙......東海就在類似種種困難下轉. 我相信如果大家認為重要的.找"資源"就是主管的事---我校募款委員會的主委竟然不是校長.)

  • 面對他、處理他、接受他、放下他。 聖嚴師父的名言教誨,懷念他老人家。
    王金秋 今天送大學同學最後一程,多年不見的同學再聚是為了送他最後一程。
    三十多年的情,讓人覺的不捨。

    Hanching Chung "最後一程"其實他不知道的 不如大家多連絡 (這是我兩年前參加朋友很體面的告別式的感想).

 買蜜蘿蔔等等
11點楊文夫來電他以為我去電. 談傅聰的大師班以及如何學PINGPONG等等


The Poem of the Right Angle (Le Poeme de l'Angle Droit) by Le Corbusier

這本詩集及連結圖片很值得我們"參"讀.
我還只是入門.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譬如說本文談到Modulor的圖  似乎在基金會的圖找不到.....The Poem of the Right Angle (Le Poeme de l'Angle D...

南方朔觀點-台灣飲食王國形象的破滅!           2013-06-04 01:31中國時報

     以前在大學以及研究所博士班念書時,我專攻的是樹木代謝化學,
因此化學這個領域我一點也不陌生。我印象最深刻的乃是當時曾選修了農化系陳幼石老師的「天然物化學」,陳老師是個非主流的蓋仙級人物,他上起課來都是在說些什麼東西有毒不能吃之類的題目,由於他的課是非主流,幾乎無人選修,後來這門課遂無法開成。但上過短短的幾節課,我至少知道了台灣的飲食中有太多化學添加物,台灣的飲食行業是個高風險行業。
     台灣的飲食化學開始於台大還是帝大的時代。日本在農業化學上起步甚早,諸如味精和其他色素化學都極發達。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飲食化學雖極發達,但日本的飲食化學可沒有走火入魔,飲食業的人不會亂用化學物,日本政府的飲食調控管理也一直在完善的運作。日本算得上是個真正的美食王國,任何人去日本,根本上不必害怕會吃到有毒的東西。
     但台灣卻是個非常另類的地方。台灣的文化,政府和業者每天在那裡宣傳吹噓台灣是個多麼厲害的美食王國、小吃王國,但就在這種自鳴得意的吹噓宣傳中,台灣卻一而再的引爆了食品素質的危機。由稍早前的塑化劑,到最近的毒澱粉,還有許許多多的黑心食品,台灣算是哪門子的「美食王國」?應該稱為「飲食毒國」才是!
     任何研究飲食文化的人都知道,飲食文化乃是一個進化的過程,它會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將這種進步反映到食材的擴大、食材的生鮮、烹調料理技術的講究上。這是一種飲食文化進步的普世標準。但如果看台灣,卻顯然違背了這樣的普世標準。
     近年來,台灣的飲食界已愈來愈少強調食材的生鮮、自然營養、料理技術等飲食文化的基本面,而是一逕的著重在口感面,如東西的Q彈、勾芡的均勻等方面,這些其實都不是飲食的真正本質,而是飲食的化學效果,台灣所謂的美食已變成了化學的分枝之一!
     近年來,台灣社會經濟的惡化已極嚴重,由於食品業經營困難,整個行業的紀律已快速崩壞,大公司由於有品牌資本,它們的行業紀律應該最強才是,但台灣的大食品公司由於經營困難,它們為了擴大利基,已開始放棄行業紀律,使用違規的材料。當大公司已經如此,一些小的飲食店鋪或小販當然更不堪聞問,它們當然毒澱粉、過期的防腐劑、有毒的化學添加物大量使用了!
     一個社會的各種行業都有兩個進步的力量,一是行業的自律,二是政府調控所造成的他律;他律如果合理,他律就會成為習慣而變成自律。而今天的台灣,飲食食品業的自律早已瓦解,而政府的調控也早已蕩然。台灣的飲食業者使用塑化劑、毒澱粉都有二、三十年歷史,但政府的食品檢驗單位卻睜隻眼、閉隻眼的佯裝沒有看到。政府從未將食品的安全管理列為政府每天的例行工作,當政府該管而沒有好好管,缺少了他律的力量,難怪各種飲食的負面大新聞會不斷發生了。昨天是塑化劑,今天是毒澱粉,誰敢說明天不會有毒油脂或毒蛋白質呢?
     因此,現在已是台灣飲食文化正在加速退化的時刻,近年來台灣並沒有在飲食文化的基本面做過任何努力,而只會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我吹噓,宣稱台灣是個美食王國、是個小吃王國,任何不在基本面努力的國家,它吹牛吹得愈大,泡泡破裂的速度也會最快。從塑化劑、毒澱粉到黑心食品,人們已開始不敢吃台灣的東西。這真是最大的台灣奇蹟,這個美食王國和小吃王國,已沒有人敢吃它的東西。
     近年來的台灣已養成了務虛不務實的習慣,只有做秀當道、宣傳當道,台灣這個美食王國已告破產。台灣飲食的破產,只不過是整個台灣破產的一個側面而已!(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聽你咧『便所底彈吉他』~臭彈!

見這則新聞後很不以為然。某社會知名人士在中興的畢業典禮上大放厥詞,對即將進入職場的莘莘學子以「月入低於五萬別儲蓄」妖言惑眾,要說此現象正如中國古籍《漢書》所說的「大逆不道」,典籍的「眭弘傳」有這麼一句話:「妄設妖言惑眾,大逆不道。」

「儲蓄就會變宅男及宅女」,什麼鬼話?拿鬼話來對人說,這就是十足的妖言惑眾,大逆不道。

如果不認同「大逆不道」,那就該把儲蓄與宅不宅的牽連瓜葛關係講個清楚、說個明白。起碼也該闡釋為何把辛苦錢花光光就能『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

委實不得不去懷疑,這根本就是置入行銷吃吃喝喝的王品、西堤、陶阪屋等連鎖生意。否則那有這種鬼話說,花光薪水才能『拓展人際關係,累積資源』,將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的立論宏旨。

社會價值觀之所以不斷被扭曲,就是有這等貨色不斷地在扭曲故事,簡化事實以形成思維的偏誤。只是,此等現象只見在場師生的笑聲和不斷的掌聲,這現象很是令人憂慮,要進入人生重要階段的職場歷練前,居然遭遇如此偏誤的思維置入,當接受高等教育的師生思維水母化,仍不見異議和懷疑,無疑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警訊。

前清的曹雪芹在其名著《紅樓夢》的在第六十七回寫下這麼一段話,『世上這些妖言惑眾的人怎麼沒人治他一下子。』

紅樓夢話,是該有人去治他一下。


新聞資料: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6080155-1.aspx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951398.shtml
這篇很有道理.很值得傳播.這種現象似乎各國都類似: 昔日Dr. W. Edwards Deming 說某大學最叫座的老師開的課. 多危言聳聽的錯誤.....在最近所謂台灣食品王國破滅的"新聞"下. 還沒人檢討王品集團的"品質".....我最近與一位留美朋友有機會一試.並在台南某大學教授的fb上提出"品質"建議. 朋友說我不改說直話的個性......戴先生近十幾年來創造新型店的奇蹟.以及種種"放言".或許也是台灣華而不實的風氣之表現......此篇連同"南方朔觀點-台灣飲食王國形象的破滅!"收入日記並說謝謝.

經營vs 管理: 文字是"約定成俗"的.現在台灣各大學.除大同大學之外. 都將MANAGEMENT翻譯成管理.....美國也會有這語義問題.所以又談 manager vs leader.....王品很會善用"品質經營"的道具: 譬如說 顧客意見調查......我看到許多年輕人在那兒學習"服務" 這何嘗不是好事. 現實上目的與手段不容易區分.....不過 多討論總是好的.
*****
謝謝.老人家可能眼花. 各校處理pdf的方式可參考: 臺大校友雙月刊是很值得讀的.他們的方式可參考: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

www.alum.ntu.edu.tw
使勁開口“愛”在一起。臺大&北大&雲大學生服務隊和當地學童,2012年7月在雲南。(圖提供/臺大課外活動組)

李弘祺講德日進一直沒提科學家Sir Peter Brian Medawar 的批評.





【內部整修 暫停營業】
我查了一下,我是在2008年1月14日加入臉書,也就是說,到今天為止,我寫了五年近五個月的臉書,做為一個重度使用者,我獲得了什麼?我又失去了什麼?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的虛榮感深深地被激發,且被滿足。一則臉書寫得好不好,不一定和按讚的人數有關;但是當看到一則臉書落筆,網頁上按讚的人如吃角子老虎的錢幣嘩嘩嘩落下,作者的每個毛細孔肯定都被熨貼,虛榮吹脹了不甚飽滿的自信,書寫驅力再度受到強化
有時候在睡前,忽然想到幾句妙語,顧不得已熄燈,我從床上躍起,下樓去開燈、開電腦,非得寫完,才能回去睡覺。而彼刻,經常腦子裡殘留一些影像。
寫臉書於我,有時像是在林中巧遇銀色發光的獨角獸,我偷窺臨摹牠的動態,蹩腳地複製在我的畫袋。但更多時候,只是坐在路邊攤,吃到一口道地的古早麵,還沒吞下去,已急著塗抹、告知。
無疑,臉書是最自由的書寫形式,而寫出來即已過時。因為永遠有新的囈語層層疊疊把你壓在下面。
怎麼說呢,寫臉書的感覺,像是坐在一間無盡無邊的屋宇,你看遠處的一盞燈亮了,你也添上一盞,有時忽爾有串連效應,四處的燈一起亮了,形成一處閃閃發亮的區域,然後引發更大面積的串連,從社會面來說,它燒成一個議題。
很多時候,臉書多半是私語,而私語如果是張愛玲來寫,即成了經典。我的臉友中,有多位極具潛力,每回追著讀,都如把玩一串瓔珞。其實,我視臉書為遊樂場,不管新舊,每一款我幾乎玩遍,在此,我曾哭泣,但我也得到歡笑。
我又失去了什麼呢?不妨也問,我增加了什麼?我的老花增加兩百度,我的體重增加四公斤。
我經驗到耽溺的感覺,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是打開電腦,查信件,查臉書,然後,筆電右下角的時鐘指針不斷滑動,分分秒秒就這樣過了,我失去許多時間,那本來應該用來看書、寫作,給自己煮一頓好餐,給陽台的花草澆水,站在陽台看山水的時間。
其實,臉書大有可為,個人即媒體,閱讀吳明益的臉書,我感受到一種強大的力量,他所關心的生態、環保、文學,因為深思、博學的健筆能清晰地傳達,一定影響許多人。
或許,我心中原本有面鼓,聽到鼓聲的召喚,自然也就拍打起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說到底,只是愛寫,沒有人強迫我寫臉書,是我自己一日日走出一條軌跡。
謝謝你們,我的臉友,陪我度過1900多個日子。如今是我安靜下來,回復到沒有臉書的時刻,沉潛愈深,躍動的力量或許更強。不是告別,只是內部裝修,暫停營業。


 等內部整修完畢 又是元氣淋漓的楊索(n+1). 我喜歡跟朋友說我看過大心理學家兼作家的B. F. Skinner (1904-90)多卷回憶錄. 內容多忘了. 還記得他說: 一位作家的寫作勁道 是由不得他自己的.




 http://ocw.nctu.edu.tw/speech_detail.php?gid=1&nid=167#.UbRxwNgz_4Q

演講主題
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的信息
演講日期
2013年03月13日
演講講者
黃業強(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沒有留言: